上海市化学品分析、风险评估与控制重点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成立
发布时间:2021-07-22  浏览次数:

       2015年4月26日上午,上海市化学品分析、风险评估与控制重点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议在我校化学馆隆重举行。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

       会议第一阶段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由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贺鹏飞主持。会上宣布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名单: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玉奎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戚正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计亮年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同济大学赵国华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委员会成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学部的王春霞研究员、复旦大学周鸣飞教授、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许国旺研究员、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王川教授、上海华谊集团技术研究院的张春雷教授、同济大学弭永利教授、李风亭教授、王雪峰教授和张扬会教授。

       校党委书记杨贤金出席会议并致辞。杨贤金代表同济大学对各位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衷心祝贺上海市化学品分析、风险评估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召开。杨贤金介绍了重点实验室成立的背景,并指出目前实验室各项工作刚刚起步,需要各位专家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对实验室的发展思路、研究方向等重大问题进行把脉,依托我校化学、环境等相关学科,并借助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在环境领域独特的国际地位和丰富的国际交流背景,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中心。

 

点击查看原图


       杨贤金向出席会议的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会后,与会领导和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合影留念。
      会议第二阶段是重点实验室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由主任委员张玉奎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听取了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重点审议了重点实验室发展目标、研究方向和年度工作计划。随后由重点实验室下设的化学品分析监测、化学品迁移转化、化学品风险评估和化学品污染控制等4个研究方向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的主要研究内容、近期研究目标、支撑条件及已取得和预期的研究成果等情况。与会委员们认真讨论了重点实验室工作要点,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建设工作的进展,对实验室建设目标、任务规划、科研设施基础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产学研合作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形成了会议纪要。


点击查看原图


       上海市化学品分析、风险评估与控制重点实验室是在国际国内日渐重视化学品风险防控的背景下,依托我校化学、环境等相关学科,同时借助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在环境领域独特的国际地位和丰富的国际交流经验,由上海市科委支持筹建的。重点实验室以“控制和减少化学品危害、保障环境安全和人类健康、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为目的,坚持以“科学研究”为主导、以“应用开发”为方向、以“人才积聚”为核心、以“社会服务”为关键的指导方针,瞄准化学品风险防控国际研究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有特色的研究工作,为我国乃至全球化学品风险防控提供技术支持和政策建议。目前,重点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43名,高级职称41名,中级职称2名,是一支研究力量强、年龄与知识结构合理、富于创新精神的优秀研究群体,其中有计划教授1名,国家计划教授4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获得者3名,上海市特聘教授(东方学者)2名,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浦江人才5名等。
      校园网新闻链接:
上海市化学品分析、风险评估与控制重点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成立


 

E-mail:caslab@tongji.edu.cn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化学馆230室           
电话:86-21-65983503            
邮编:200092


上海市化学品分析风险评估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