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课题介绍SCI2018-2
发布时间:2019-11-27  浏览次数:

课题名称:微生物致孔生物质基水凝胶的分子设计及功能化应用    

课题编号:SCI2018-2

负 责 人:张敏    

负责单位:陕西科技大学

开始时间:2018-12-01    

终止时间:2020-12-31

资助经费数(万元):4

开放效果:水凝胶由于高效的保水性、溶胀性而且能够感知外界刺激(如温度、pH等)等优良的特性使水凝胶被广泛的应用于环境治理的各个方面。水凝胶是一种以水为分散介质的结构中含有-OH、-NH2、-COOH或-SO3H等极性或亲水性基团,通过共价键、氢键等作用而形成三维网络结构的交联聚合物。因而通过分子设计,可使水凝胶应用于不同的领域。本科研团队提出采用生物质的天然高分子和合成高分子为原料,通过不同的分子结构设计和搭建方式,使水凝胶形成互穿网络结构,即水凝胶内部网络由强度大的脆弱易碎网络和柔软的两个网络构成。不同的网络结构、不同的交联方式导致水凝胶的应用范围也不同,生产中可根据水凝胶材料的实际应用设计合适的水凝胶网络结构。该方法不但解决了水凝胶的力学强度问题,而且使其在处理印染废水领域当中也大大扩展了其实际应用。同时本研究为提高水凝胶的生物降解性,提高对染料废水的处理效率。

 

E-mail:caslab@tongji.edu.cn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化学馆230室           
电话:86-21-65983503            
邮编:200092


上海市化学品分析风险评估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