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课题介绍SCI2018-1
发布时间:2019-11-27  浏览次数:

课题名称:基于CQDs特异荧光检测四溴双酚A    

课题编号:SCI2018-1

负 责 人:陈晓锋    

负责单位:上海师范大学

开始时间:2018-12-01    

终止时间:2020-12-31

资助经费数(万元):4

开放效果:作为目前使用最广泛的溴代阻燃剂,四溴双酚A(TBBPA)可通过相关产品的生产、使用、回收等途径直接进入到各种环境介质中,再直接或间接进入到人体内,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极大的隐患。TBBPA的主要毒性源自于其与甲状腺激素有相似的结构,可通过与甲状腺激素受体相结合而干扰甲状腺激素功能,是一种内分泌干扰物。考虑到传统TBBPA检测技术存在耗时长、成本高、灵敏度低等问题,本申请项目拟将构建荧光特异性检测体系,利用荧光手段快速、灵敏、实时检测水体环境中TBBPA的含量,以期进一步推动TBBPA的污染处理工程。为了提高TBBPA的处理效率,本项目拟以CQDs为探针,利用CQDs独特的光学特性构建表面特异性识别TBBPA的CQDs荧光探针,实现TBBPA的原位、灵敏、高效检测,进一步推动有机污染物的治理转化。

E-mail:caslab@tongji.edu.cn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化学馆230室           
电话:86-21-65983503            
邮编:200092


上海市化学品分析风险评估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