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开展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与教育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03-27  浏览次数:

实验室开展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与教育培训会

 

 

         3月26日下午,上海市化学品分析、风险评估与控制重点实验室邀请同济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学校安全生产办公室负责人曹同成为教职员工做实验室安全管理与教育培训,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由同济大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杨晓杰老师主持。

         曹同成老师首先结合近年来国内、校内外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所凸显的形势,重点分析了2018年末北京某高校发生的重大事故的情况,提醒在座的老师们要对已经发生在其他高校学院的安全事故引以为鉴,指出“隐患到事故仅一步之遥”,阐述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接着,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规定的300多个检查项目,曹老师从基础安全、化学安全、生物安全、辐射安全和机电安全等方面帮助大家梳理了实验室中应该注意的关注点、风险点与隐患点,结合化学学科特点,重点介绍了在化学品的管理、实验操作、个人防护、化学事故应急处置等安全问题。最后,曹老师介绍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学习必要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加强实验室安全意识;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培训,实施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要求持证上岗、做好防护,以“严”管和经常性培训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保持实验室干净整洁的环境,做到实验室清洁卫生全覆盖,安全管理制度、设备操作规程、注意事项、安全警示标识等规范使用;加强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做好经常性安全教育培训,记录好安全档案,开展好安全自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做好实验室危化品、剧毒物、易制毒、超常规设备等安全风险管理;以及从人力、空间、经济上给予实验室安全必要的投入,消除隐患,及时防止事故发生,以及发生事故能够有效应对。

 

 

         参加培训的老师表示,曹老师的报告全面细致、专业到位,可操作性强,对今后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E-mail:caslab@tongji.edu.cn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化学馆230室           
电话:86-21-65983503            
邮编:200092


上海市化学品分析风险评估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